close

我發現我似乎沒有說過網誌名稱的意義,這真是奇怪,我本來打算一開始就說的。

絕對我是費希特的唯心主義之中產生的一個概念,雖然我對於哲學沒有很了解,但卻滿喜歡他的這個哲理。以下的解說如果有錯誤,敬請見諒並且指正。

在「正」的自我意識中,自我確定了自我,且此意識的「自我」是真實存在的我。此外,當人的意識發現了自我後,又會馬上直覺的意識到在「我」之外,還有許多事物不是我,而發現此「非我」就是「反」的產生。

之後,人的自我便會意識到在「我」與「非我」之間有一種對立、矛盾的關係,於是在經過反省後,便能知道「我」與「非我」的發現都是從「意識我」而來,而這也就是費希特所謂的「絕對我」。

講得很抽象,是從書本中找來的資訊,其實就我簡單的了解,「絕對我」是為統一「我」和「非我」的根源。這個概念提出的問題是「自我如何能走出自己而單純地對立於非我?」或者「絕對如何走出它自己而對立於世界?」

以上是費希特絕對我概念的意義,但這個網誌雖然取名為絕對我,卻沒有那麼大的意涵。我只是想表達,這個地方式自我以及非我融合與反省的地方,也就是絕對我。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oo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