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直記得,當我大三、四時跟系上老師說我想考科法的時候,老師臉上露出有點像是惋惜又像是不以為然的表情,甚至有比較直率的老師直接問我為什麼要去考。當時的我不曉得怎麼回答老師,只是我想跟著我的直覺,直覺告訴我,或許我在科法所可以看到不同的未來。

在報考科法所時,我和大多數的乙組學生一樣,同時報考了清大和交大兩間;對於這兩間學校,我一開始並沒有太大的偏好,我一項認為這兩間取向不同,也都很優秀,難分軒輊。只是我私底下比較想考上清大,而且背後的原因並不怎麼正當──只是因為我高中時候曾經申請清大經濟系失敗,所以考取清大科法所似乎變成一種補償,哈哈!當然最後很幸運的,我考上了清大科法所。

當時報考科法所,是認為我可以從這個所裡面得到很多不同的資源和資訊。事實上,就我進來清大科法所唸了這幾個月,確實是感受到了這點。

課程上面,和大學時候真的差很多。大學時候的環境法大多是做為行政法下的一個分則,但研究所裡面的環境法專題研究則跳脫了國內現有的法律,討論國際之間條約、實務的運作;而且因為授課的范老師參與許多環境方面的研究以及國際活動,所以得到的資料相當的豐富。

清大科法所的課程很多元,但這些多元的課程卻又常常互相有所關聯。譬如生物科技導論和生殖科技與法律這兩堂課程,明明看似不同的領域,實質上卻有很多相關;所長說,這些關聯都可以在所上的課程地圖上看出來(我到了上禮拜五清大場招說會,才從所長那邊聽來這件事情=.=)。

在同學方面,我覺得我也從非法律系畢業的甲組同學身上學到很多;譬如材料系畢業的H總是可以跟我說很多神奇到不行的事情。我有好幾次都跟她說,如果沒有認識她,我大概永遠都不懂那些奇奇怪怪的數字、文字到底代表了哪些意含。

我很感謝大學時曾勸我不要考科法所的老師們,因為有他們的反對意見,才讓我更堅定自己要唸這個所的意念。也很感謝我的誤打誤撞和莫名其妙的補償心態,哈哈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oo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